close

 

看完十一字殺人,唯一的感想就是
很難想像東野圭吾也曾有這麼本格派的時期~

當然對於喜愛社會派遠勝於本格派的我而言
這句話是有點帶著批評的意味的…
雖然東野的出道作[放學後]在犯罪手法上也可說是本格的設定
但比起來這本卻更像從前看過的老派本格
[缺乏現實感]和[為意外而在最後才揭露的天外飛來一筆的設定]是我對本格推理最不滿之處
(最常見的劇情大概就是富豪請一群人去別墅作客 卻因下雪而山路中斷
然後其中有人死了 而且富豪通常還有一個年輕美艷的續絃 XD)

不管是在劇情上
孤島殺人、有限的眾人中找兇手、不在場證明等都未脫離傳統推理小說的結構限制
缺乏現實感的設定 感覺有那麼一點為推理而推理 
而最關鍵的兇手 我也在看到一半時就猜到了
並不是因為劇情的鋪陳而嗅到線索
而是因為這本小說的出場人物中會讓人覺得有意外性的人物也就只有那麼一個
這種意料之中的意外  不只是缺乏驚喜  甚至可說是有點乏味了

 

 

(以下有小雷)

11words.jpg

 

倒值得一提的是 東野早期還蠻關注女性身體的自主權
不只一本作品都以此作為犯案動機的關鍵
以一個男性作家來說  算是蠻敏銳的切入點

或許是被東野其他作品的胃口養大了吧
所以才會對這本特別嚴苛
平心而論 整體的文筆和設定還是在水準之上
到了後半段 也吸引著我一頁一頁地看下去
其實還蠻像有栖川有栖的筆風的

 

只是還是要感嘆一下 
終於出現了啊  第一本我不喜歡東野老大的小說
(就和當時看完宮部美幸的R.P.G.一樣的心情) 
可以理解為何有些作家會想銷毀自己的早期作品了 哈哈XD
不是寫的不好  只是已經不符合自己的風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