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看了一部名為「尋情歷險記」的紀錄片,
  在奧斯卡季的強片環伺下,
  在沒有太多宣傳的情況下就這樣默默地上映了。
  我也是三天前才知道有這部紀錄片存在。
  導演雖然曾以「再會了,一九九九」獲得台北電影節首獎,
  不過該片是導演的個人抒發,抽象的手法,看完了也沒什麼感想。
fallinlove.jpg 

 

  這部「尋情歷險記」會吸引我去看,
  大概是因為海報上那一對對的情侶幸福的笑容吧~
  覺得應該是一部平實而貼近生活的紀錄片,
  加上這學期在上質性研究的課,
  都跟大家宣稱我愛看紀錄片了,也該多實踐一下~XD

 

  這部片正如我預期的,是一部相當平宜近人的佳作,
  儘管愛情和婚姻從來都不被認為是「簡單」的事,
  但在看這部片時又會覺得,
  幸福其實沒那麼複雜,就應該是這麼理所當然的事。
  可以主動去爭取自己要的對象,或者打開心胸讓緣分上門。
  裡面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對話,竟然是簡單到不行的
  「當發現你不願意跟我分享的時候,那感覺是多麼地難受」
  簡單的一句話 就足以說明人與人關係的本質
  就像裡面許多夫妻說的,跨入婚姻最棒的地方,
  在於 有一個人對自己是絕對的信任,什麼事都可以分享。

 

  當然導演不會一面倒地宣揚婚姻的美好,
  影片後半段,也處理了外遇、離婚後的失落等議題,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導演哭得要死要活加大走音的自我揭露。

 

  近年來許多南藝大學生的紀錄片,
  都紛紛以自己或自己周遭的人事物為主題,
  像是「二十五歲,國小二年級」、「唬爛三小」等,
  這類型的紀錄片反而能讓我有更多的共鳴,
  姑且不論其中「表演」或setting好的部分有多少,
  在鏡頭前勇敢地吐露自己的真實經驗與感受,
  我覺得就是最能說服觀眾他之所以要拿起攝影機的理由了。

 

  導演的愛情創傷和告白,應該也代表了許多都會人的心聲,
  「我並不差啊,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得到幸福」
  彼此折磨式的愛情,即使在雙方分手後仍會留下無法復原的創傷。
  經歷過愛情創傷的人,是否又能真心地祝福得到幸福的朋友?
  我覺得很棒的地方在於
  無論是打電話給前男友或是嘗試和其他人見面,
  導演雖然向前跨越了,卻不八股地以「得到幸福」當作傷口癒合的甜蜜收尾,
  而是真心地祝福自己的好友和影片中的男男女女。 
  唯有相信幸福的人才有可能得到幸福吧?

 

132020_200809091957333_thumb.jpg

  這部號稱是第一部以愛情為主題的紀錄片,
  的確輕鬆地處理了許多跟愛有關的議題,
  渴望、甜蜜、分享、折磨、自我懷疑、原諒、守護……

 

  如果要再幫這部低調上映的紀錄片增添些賣點,
  那我會說他是「真愛旅程」的真實/樂觀版,
  因為看完這部片的確化解了我上週看完真愛旅程後許多無解困惑的鬱悶,
  (如果Frank&April的房東太太像影片中的顧問一樣,也許收尾就不一樣了?)
  兩個人的相處、從單身跨越到婚姻,
  的確不容易,

  但,或許也沒那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