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看了在韓國創下票房佳績,由元斌主演的「大叔」,
  看到其他人對這部片有好評也有負評,兩者我都可以理解。
uncle poster.jpg 

  這部片在商業元素、敘事整體完成度上都非常成熟,
  攝影調度和動作設計也都讓人看得非常過癮,
  但相較於因近年來看過的韓國此類型電影對此片產生的過高期待,
  大叔是讓我有一點失望的

  「殺人記憶」、「非常母親」、「追擊者」、「原罪犯」、「駭人怪物」
  都是讓我覺得可以得年度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天才之作

  相較於好萊塢電影對於商業片元素操作常已陷入無止盡的老梗循環
  南韓類型電影除了觀眾需求的商業元素外,
  有的透過市俗、詼諧的百姓生活去諷刺、對照體制或國家機器的腐敗與無奈
  有的透過敘事技巧帶領觀眾掉進自以為是的真相與假象,
  讓觀眾在觀看的同時有所感嘆、甚至反省,
  當然也含有打動人的情感成份,

  而讓這類型電影已經在國際間打出名號 成為韓國電影的獨特特色
  (就像日本電影擅長用kuso手法在搞笑之餘對應出活著的悲哀)

  殺人記憶優於索命黃道帶、大浩劫不遜於明天過後,
  大叔容易讓人聯想到的是即刻救援和暴力效應,
  相較於看完即刻救援就是一個爽字,暴力效應讓我走出戲院還震撼不已,
  大叔的導演風格還不夠讓我震撼,卻也爽不起來
  (明明預期幹掉壞人時會大快人心的)

  大叔不甘於像好萊塢動作片的老梗設定,
  而在元素和角色設定上加了滿滿的料,凸顯了大量的黑暗面:
  兒童疏忽、人體器官非法販賣、販童集團、吸毒、煉毒、暴力集團,
  企圖加強此片的深度,
uncle3.jpg 

  但相較於上敘的佳作,成熟度是有的、但風格和敘事手法太過於白描,
  眼珠被挖掉的屍體、不為人知的地下社會、極度噁心嘴臉的反派等,
  都還是只是用感官和獵奇的方式滿足觀眾,強化的只有觀眾的不適感,
  素材可能夠真實,但挖出了黑暗面,卻少了點批判力道,
  更不用與經典作之不著痕跡或反諷的高超手法相提並論了。

  主角的陰暗過往與神秘背景的設定也太老梗了,
  做為影片主題號召的大叔和小女孩間的情感著墨雖然精彩但稍嫌不足,
  過於英雄主義的劇情發展對比珠玉在前的前敘佳作實在是遜色了。

uncle4.jpg 

  演技方面,小女孩金賽綸演得很讓人憐惜,
  元斌後半段變身後也讓人驚豔,但前半段硬要露出的半張帥臉還是會讓我不夠入戲,
  反派也都演得很投入,會讓我希望他們戲外也去死一死好了XD

uncle2.jpg 

  簡單來說,如果是喜歡看動作片的觀眾,
  這部片的技術層面和動作設計絕對可以讓你滿意,
  槍戰、鐮刀、斧頭、空手搏擊等樣樣不缺,
  感官刺激也很足夠,該見血就見血,該死的一個也不會少,
  劇情鋪排雖比好萊塢老套電影用心,
  但也可能反而讓人想爽卻爽不起來,想放空又覺得沈重。

  如果是像我一樣,沒有很愛看動作片,
  是因之前對於南韓此類型電影而產生很高的期待,
  我只能先提醒,導演已經很盡力完成一部精彩的動作片了,
  但畢竟不是奉俊昊,天才畢竟還是少數,
  就像昆丁塔倫提諾也只有一個。


  ps.這部是看過的韓國電影中唯一會影響我去韓國旅遊意願的(雖然本來也沒很想去)
     由此可見,這部電影的優點之一就是絕對夠真實XDDD
     也很佩服南韓人願意這麼誠實向全世界宣告自己國家的黑暗面和卑劣人性
     (還是其實全世界都已經知道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