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newind5.jpg 

 

1997年的夏天,那年我升國三。支持了好幾年的時報鷹在那年上半季的球賽第一次封王,我高興得要死,過了不久卻傳出簽賭案,暑期輔導時我最好的同學拿這件事笑我,我還跟他發了一頓脾氣。或許正因為影片中有了這個時間的座標,九降風不只是一部青春紀事的小品,而成為許多六七年級生回溯集體記憶的紀念冊。 

 
我不怎麼喜歡這部電影的slogan:「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掙扎兩個字有點誇張了,總覺得年少的時候那些要死要活的事回想起來不過都只是茶杯裡的風波,很多時候其實都是自己在跟自己過不去罷了。我更喜歡藍色大門或琳達琳達裡那種百無聊賴的感覺,「什麼事都沒發生,但卻已經回不去了」的年少時光反而更令人感觸良多。九降風中雖也記錄了例如半夜偷溜進游泳池的揮霍青春片段,不過真正展現導演功力的也的確就是他精準地捕捉住了在成長過程中那種在義氣、嫉妒與懦弱中掙扎的感覺,如同導演前作「海巡尖兵」在短短的時空中精準呈現的張力,儘管九降風主題是微不足道的校園片段,卻也能處理地極細緻而具張力,撞球場的爭執是情緒的鋪陳、車禍後返家玩牌時的凝結,情緒的累積在最後一路從教室追到廁所的那場戲中爆發,鏡頭一轉,少女默默地上學校頂樓卻又是那麼的雲淡風清,而悵然。

 

ninewind1.jpg

少年常把義氣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當義氣產生了裂痕,往往也就是友誼生變的開端。不管是為了女生爭風吃醋,或是頂罪。對照真實世界裡的簽賭事件,被球員「耍」了的感受不是更殘酷嗎?不管是朋友、棒球或其他什麼,也許就是要經歷那種真心真意地相信,而為了它付出或吶喊的片刻,才叫做青春。

青春電影永遠無法逃避的課題是青少年對自我的認同,湯啟進默不作聲地頂替鄭希彥,即使挨揍也無所謂,幫他教女朋友數學,卻始終無法取代男朋友的位置。而鄭希彥儘管有著眾人稱羨的外型和女友,私底下卻偷偷地模仿偶像廖敏雄的簽名,渴望當上真正的英雄。簽賭事件爆發,偶像成了落難英雄;一場意外也讓湯啟進不得不面對好友的離去。直到片尾湯啟進發現了鄭希彥的秘密,又「代替」鄭希彥南下見偶像,角色間的串連和重疊讓這個結尾顯得特別有生命力。

 

ninewind3.jpg

尾廖敏雄不太自在地微笑,掩飾不住歲月的痕跡,這雖是台灣化妝技術無法彌補的漏洞,卻有著一種意外的趣味,提醒著觀眾電影終究是電影,時序已經來到了2008,電影裡的湯啟進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替鄭希彥看見了十幾年後的偶像,可以說他風采依舊,也可以說他歷經滄桑,總之時光無法停格,導演也只能用膠捲來再現當時的青春記憶,讓我想起我看完另一部紀錄青春與歲月的紀錄片「唬爛三小」時胸中的那種脹痛的感覺,事過境遷,時光在真實人生所銘刻的那份殘酷與無奈,才是這類關於青春的電影最讓人感觸良多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