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還沒完全看完...
前天在捷運上看到某一段落時
忍不住又有想哭的衝動
我的媽啊 也未免太感性了吧
每次讀到他的小說就受不了
實在是因為重松清的筆觸太動人 太貼近我這樣子性格的人的心思




之前查他的簡歷 總覺得帶著那麼一點神秘感
從[畢業]的後記中 讀到了曾經歷的喪友之痛對他的影響
也難怪他作品中總三不五時觸及到生命、死亡與友情之主題
像是[在那天來臨前]、[畢業]、[我的朋友]、[舞姬通信]等等
而[清子]相較於他的其他作品 更帶著點自述的剖白意味
年少的清子因為常搬家、口吃對他帶來的困擾和影響
來不及說出的滿滿感觸累積在心中 寫作便成了他最好的抒發管道
也讓我終於發現是在怎樣的成長背景中能造就像他這樣細膩的作家
不過我想也是 都是要有真實的感觸 才寫得出這樣牽動人心的描述
如果有機會見到他本人
希望能鼓起勇氣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哈哈
感謝他的文字 讓我覺得世界上有人可以跟我分享相似的心思


但願大人的世界裡也有類似研習班的地方,不管在住家或公司,
口吃的人都可以聚集在一起,而且每個人都很親切,
即使彼此不交談,還是可以過得很幸福。
少年多麼希望長大之後,真有這麼一個容身之處。

然而……雖然它肯定是個幸福的地方,但應該也充滿了寂寞。


故事裡除了口吃少年外,
他的其他邊緣同學也有著各自的表達障礙,
那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口吃
長大之後卻走上了完全不同的路……
真正的口吃還可以矯正
其他形式的邊緣卻直接被貼上了標籤
而只好在社會接受的範圍外尋找其容身之處。


出了社會之後,也沒有那麼多犯錯的機會了
偏偏我好像又是個不出錯就學不會教訓的人
如果要的少一點,是不是就可以輕鬆一點?
是不是就可以逃離這個社會叢林的規訓和約束?
如果有些事永遠也學不會,
那世界上有沒有這樣的研習班
名曰失敗者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