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繼幾年前的[鋼琴教師]後 我看過最緊繃的電影了

大衛科能堡果然名不虛傳

viggo_mortensen2.jpg 



第一場戲就讓我有想逃離戲院的衝動(人有趨吉避凶的本能 XD)

第一場戲鬆散的對話和連貫的攝影 對照突如其來的暴戾就已經暗示了整部戲的基調

所以前半段平和的小鎮和家庭戲也都讓人不安 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即使事件爆發後 情緒也沒有辦法跟著爆發出來 像是梗在胸口

整部戲片長不長 但是一以貫之的氛圍和主題放大了整部戲的格局

尤其是收尾也很棒

其實看到一半的時候我就在想導演能怎麼收尾

而導演選擇在一場高潮戲之後短短的留白

每個人都沒有開口 卻都有很多話想說 但不知該不該說 又該從何說起



我本身一向對「暴力」就存在質疑

一般的電影裡要是出現暴力 如果只是純宣洩情緒的動作片我沒有意見

但是我實在不相信什麼靈魂的墮落和救贖之類的狗屁 或是把暴力行為美化成硬漢

而這部片中的暴力對父子倆來說都是一種逼到臨界點後的「手段」

也許也可以解釋成宿命或基因遺傳 但我覺得是一種不得不為的無奈

雖然包括片名「暴力」都貫穿了整部片 而且暴力的片段頗為寫實和血腥

但是暴力、血腥以外的片段的張力才是讓人喘不過氣的地方.....



Viggo Mortensen的氣質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

我覺得表現得很棒 不知道為什麼完全不受影評人青睞

從外表上看得出「某些過去」所留下的歲月的痕跡 但是旁人卻猜不出那是什麼

化妝也有幫這個蒼白而神秘的角色加分不少

前半段對於從前的全盤否定 無辜、神秘又帶有一點驚悚

讓人對變成Tom以前的Joey更有想像空間

把暴力當成手段的不動於色也讓人同情

489ecab3.jpg 

Maria Bello的角色和表現方式算是有點和男主角互補的

透過她的角色觀眾也才能稍微接近這個「沒有過去的男人」

她的熱情、冷靜、害怕、冷漠各自對照出了男主角心理轉折的不同樣貌

發揮空間也很大,也把各種情緒演得很有層次



至於Ed Harris 我只能說....很佩服他的精湛演技....讓人不寒而慄

(心中還暗暗在想這個角色如果遇到他在時時刻刻裡演的那個角色會怎樣 XD)



這部戲確實讓我受到了不小的衝擊

走出戲院時是下班時刻的台北街頭

有點恍恍惚惚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