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Oscar goes to......

oscars-in-memoriam.jpg 

雖說想看到他得獎的人一定都是自己喜歡的演員
但不是所有自己喜歡的演員都希望他得影帝影后  也得要實至名歸才行
尤其是一些浪漫喜劇演員,像是Jennifer Aniston,
她大部分的電影只要不要太爛,我幾乎都會想去戲院捧場,
但並不期待她有天會得奧斯卡。

甚至有些演員,像是珊卓布拉克、芮絲薇絲朋,雖然我也很喜歡她們,
大部分電影也會去看,但看到她們上台領獎,
反而有一種「又一個票房女演員因些許突破而被炒作、包裝成影后方便日後行銷」的悲哀
當然我並不是覺得她們演得不好,得獎的代表作也的確有亮眼之處,
只是比起其他那些年紀較大或名氣較低的女演員能夠獲得的矚目,
她們真的是幸運太多了(所以才會有婚姻不幸的詛咒嗎?XDD)

所以想看她們得奧斯卡的演員條件是:

自己喜歡+演技出色+替她們抱屈

而因為奧斯卡似乎對於男演員比女演員公平多了
(不管什麼種族、年紀多大或是本來是二線演員只要演得好都有機會得獎)
列出的名單多半是女演員。
(本來名單上的凱特溫斯蕾和娜塔莉波曼這幾年都如願以償了~)


1.Felicity Huffman

01.felicity_huffman-1.jpg

Felicity Huffman曾在2005年以「窈窕老爸」得到金球獎並入圍奧斯卡,卻敗給了「為妳
鍾情」的Reese Witherspoon。Felicity的電影作品並不多,在此之前的知名度也不高,
可是她在窈窕老爸中實在是太讓人印象深刻了,她在片中飾演一個想變性為女人的男人,
在決定動變性手術前發現自己因年輕時「一時失誤」而有了個兒子,他必須掩飾自己是個
男人的身份而去保釋自己的兒子,而與對方有了一趟認親之旅。我是在台北電影節時看的
,之前完全不認識她,因此在看的時候完全搞不清楚這「老爸」到底是男演員還是女演員
,從刻意改變的聲音和姿態上可以看出她為這高難度角色下的功夫,但除了「形而上」的
表演外,最讓人感動的是她演出了這種邊緣人那種彆扭、與社會格格不入的「破碎的靈魂
」,堆疊出了與她兒子間兩個同是天涯淪落人相知相惜的感動。可以說是近十年來我覺得
最出色的表演之一,不過可惜卻敗給了我覺得其實還好的芮思維絲朋。

 是幸也是不幸,她在演窈窕老爸的同時,獲得了當時在美國最紅的新影集「慾望師奶」中
智慧兼生產機器的主婦Lynette Scavo的角色,一夕成為美國觀眾最熟悉的面孔,一路演
到今年第七季還繼續演,也因此中間只有零星接了幾部品質普通的電影,沒有什麼特別的
發揮(但適合她的電影角色可能也難尋)。

不過在慾望師奶中,還是可以看到她高明的演技發揮,甚至我覺得有時是因為她的演技才
使得這部實在肥皂到不行的劇集「升級」了不少好看又感人的成分,隨便舉例:她可以演
出因為照顧家庭、四個小孩而瀕臨崩潰邊緣想拿槍自盡的心理壓力(as時時刻刻的茱莉安
摩爾),發現自己對別的男人動心、在出軌邊緣而心痛,躲在浴室裡忍住眼淚和丈夫對話
(as出軌的戴安蓮恩)、面對殺手在自己面前殺了想破壞自己家庭的第三者的震驚、憤怒
與懊悔、看到殘障的兒子連想自己做個三明治都做不到,卻為了想訓練對方獨立而必須忍
住不幫忙的掙扎、看見龍捲風把房子壓垮、不知自己親人是生是死的驚慌、得知自己得了
癌症、又終於克服的心路歷程,當然還有數不清的喜劇橋段,也展現她的喜劇功力。雖然
這樣敘述也無法讓沒看過的人知道她是如何呈現,但這些橋段竟都能如同看過的電影般歷
歷在目浮現在我的腦海,可見她真是把電視劇當電影來演了。

一方面雖然希望慾望師奶能繼續演,但另一方面也期待她往電影圈發展、能有更經典的電
影演出,但危險的是許多經典的電視劇演員都有被定型的困擾,尤其是她在慾望師奶中幾
乎什麼心靈衝擊的情緒都演過了,能否突破也是個問題。可以挑戰看看較黑暗的、政治類
的題材,例如今年在看「不公平的戰爭」時,就有想到Felicity,覺得若是由她來演搞不
好會更好(Naomi Watts也演得好,但就是太漂亮了些)。另外,欣賞她的一個重要原因
就是,看她當初得艾美獎的片段就知道她戲外是一個低調又謙虛的人,衷心希望能等到她
獲得奧斯卡的一天。

2.Julianne Moore

02.jm.jpg 

在我看完時時刻刻和遠離天堂後,茱莉安摩爾在我心目中的這個排行榜曾經佔據了好久的
冠軍,但後來幾年接片運不佳,除了影片素質不佳外、演技的發揮也愈來愈奔放、往歇斯
底里的方向走,像是色誘、靈異拼圖、浮華陷阱等,讓人有點消受不了,不知道這女人究
竟是怎麼了。不過她在我心中還是可以跟凱特溫斯蕾並列中生代最會演戲的女演員,尤其
是前述兩部的時時刻刻和遠離天堂,前者在旅館中的一場獨角戲,可以說是近十年來最有
共鳴的演出,後者將自己表演與導演風格融合、呈現50年代傳統社會中婦女的掙扎與自覺
。兩者雖分別入圍奧斯卡女配角和女主角,但都分別輸給芝加哥的凱薩琳麗塔瓊斯和時時
刻刻的妮可基嫚,然後竟然就再也沒有入圍過了!

我覺得她最厲害的是能夠非常準確地傳達出任何角色的原型和典型,而凱特溫斯蕾則是完
全打破角色原型,後者可以演出像散文或拼貼式劇本,但前者碰到劇本完整、尤其是隨著
劇情發展有自覺、成長的角色就會無比強大。近兩年,茱莉安摩爾終於又連續交出了很好
的表演成績單,摯愛無盡、性福拉警報,臨門一腳時奧斯卡評審卻都連入圍都不給,讓我
替她的抱屈指數又升高不少,(性福拉警報我還覺得茱莉安比較有發揮)入圍至少也是一
種肯定啊!希望評審們就當是欠她的,快點還她公道吧!(其實她的舊片我還有許多沒看
過,如果看完我想只會更崇拜她吧~)

 

3.Annette Bening
03.annette.jpg 

說到奧斯卡委屈排行榜,怎麼可能漏了這位大姊,安寧特班寧,這位輩份其實是我媽偶像
的女星,我看過她的演出其實不多(有一部老公是外星人常在電視上看到),但她三次入
圍奧斯卡的作品確實都讓我覺得實至名歸,尤其是前兩次,更是讓我看完想拍手叫好,在
外放的表演風格中卻讓人感受到角色辛酸與悲哀,美國心玫瑰情尚可說是從編導、演出的
整體成績出色,縱情天后則完全是她的個人秀,性福拉警報中則以較內斂、讓人信服的演
出與拍檔激出絕佳的火花(我也很喜歡她在片中與兒女的互動)。誇張的是她三次入圍呼
聲都是第二高的,卻可以三次都輸,其中前兩次還輸給同一個人,也期望有天她可以像在
縱情天后中以翩翩風采上台演出重返光榮記!

 

4.Renee Zellweger
04.renee done.jpg 

芮妮齊維格是我的私心人選,有鑑於她已經以冷山拿過最佳女配角,近年來選片與演出模
式又沒什麼突破,還是草草帶過好了。XD

 

不同於其他喜劇女星往往受限於角色,發揮有限,Renee還蠻擅常於挑選喜劇劇本,她都
能結合自己的魅力,替角色創造出獨特的生命力,例如在真愛來找碴裡能夠表現遊走在幻
想與真實間、精神異常的喜感與趣味堪稱她的獨門絕活,又或是BJ單身日記中,擅於自嘲
、常出糗、但又能生活化地傳達出內心的寂寞渴望的角色,也是罕見地能以如此純喜劇演
出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代表。她的非喜劇演出也曾經說服過我,「親情無價」中和梅
麗史翠普的對戲,深刻詮釋女兒對於母親的從誤解到體諒,「最後一擊」深情支持丈夫的
妻子角色等。這幾年她為了扛票房女星,也演了一些劇本普通的喜劇片、甚至驚悚片,嘗
試演出西部片、運動勵志片反應也普通,多半也因為她慣性的嘟嘟嘴表演模式而顯得突破
不再,倒是她近年來常演出略帶復古風的愛情電影、從愛情趴趴走、愛情達陣、只愛多金
男等,和她本人氣質還蠻搭的。本來去年看了預告還很期待她在《玫瑰人生》導演新作《
專屬情歌》(My Own Love Song)中的演出可以讓她重返榮耀(光看預告真的覺得可
以入圍奧斯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KpZQcSZ2Y

 她飾演一位殘障女歌手,與朋友間從旅程中找到自我的故事感覺也很動人,還有Bob
Dylan的歌曲加持,沒想到後來imdb分數卻不高,好像還將直接發行DVD了,真失望啊~
不過我還是很期待看這部~

看imdb,她2011年後都沒有新片計畫,或許是真的想專心當Bradley Cooper的賢內助,如
果得奧斯卡影后得面對感情不順魔咒,我想她應該寧可選擇幸福吧~

 

5.Viggo Mortensen
05.viggo.jpg 

除了廣為人知的亞拉岡外,維果莫天森和大衛科能堡連續合作的暴力效應、黑幕迷情都讓
人見識到他內斂卻極具張力的表演方式,讓人不寒而慄,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對我來說是
另一種層級的高檔演技。但或許是戲外的他也過於低調內斂,好像會常常被評審遺忘,希
望有天能看到他像其他前輩一樣,得到應有的肯定。

 

6.Marisa Tomei
06.tomei.jpg 


雖然瑪莉莎托梅也曾拿過奧斯卡女配角,但那已經是18年前的事了,自從看了她在意外邊緣和力挽
狂瀾的演出後,發現她真是「真心系女優」,都用真感情(和身軀)毫無保留來演戲的,覺得以她
的演技和付出,演藝生命應該值得更上一層樓的,希望能夠持續碰到適合她、讓她發光發熱的角色。

 

7.Patricia Clarkson
07.clarkson.jpg 


派翠西亞是標準的好萊塢實力派演員,就算叫不出她的名字,應該也看過她演的戲,著名
作品包括綠色奇蹟、遠離天堂、厄夜變奏曲、晚安祝你好運、隔離島等。她什麼角色都能
演,但略帶嚴肅的五官還是比較不適合演親切的角色。她2004年曾以非關女孩中的母親角
色入圍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竟然才一次),但我最喜歡她的演出是在同年的《下一站,
幸福》中,她飾演一個承受喪子之痛而封閉內心的婦人,卻因為遇到了其他兩位旅伴而逐
漸改變,在這部戲中她捨棄了比較強烈的演法(身為配角時必須扮演功能性角色而演得比
較滿),就如同整部片的風格輕輕淡淡卻能打動人。其實這類演了多年、演技超強的配角
演員好萊塢有很多(例如Catherine Keener、Samantha Morton、Toni Collette、
Marcia Gay Harden、Laura Linney、Hope Davis、今年得獎的Melissa Leo等),
但對她特別有感情是因為她曾客串多集的「六呎風雲」,有時候影集比起電影確實是增加
觀眾熟悉度和親切感的媒介,就像六呎風雲的其他演員Peter Krause、Frances
Conroy若轉戰大螢幕有好的表現,身為忠實觀眾的我也會感到與有榮焉(?)

 

8.Mark Ruffalo

08.markr.jpg

熬了多年總算在今年第一次入圍奧斯卡的馬克盧法洛,之前就有好多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演
出,像是王牌冤家裡的怪咖研究員、索命黃道帶的探員、落日殺神的警察等,他的造型百
變:有鬍子沒鬍子、長頭髮理平頭、戴眼鏡不戴眼鏡,氣質完全不一樣,當小生、當痞子
、當呆子都有說服力,這次他在性福拉警報中飾演攪亂一池春水的魅力大叔,算是影片中
的關鍵角色,夾在兩個影后中間絲毫不遜色,雖然沒能得獎,但至少從此也是有”Oscar
Nominated”的認證過啦~比起當男主角,奇怪的是我更期待看他演出有特色的男配角。

 

9.Peter Sarsgaard

09.peter.jpg 

和馬克盧法洛同為性格小生的彼得薩斯加,同樣造型演技多變、演了多年,但至今還沒機
會入圍奧斯卡。會認識這位演員是在2004年時,連續看了好幾部電影都有他,毒鑰、空中
危機、金賽性學教室,還有情歸紐澤西、鍋蓋頭等,近年來則以孤兒怨中的爸爸和名媛教
育中的風流騙子最讓人印象深刻,從他挑選的片子中可以看得出在商業電影和有發揮的角
色間努力平衡。看見Colin Firth得獎,不知為何就會想到他,去年他本來或許也有機會
憑名媛教育入圍男配角的,總是比較希望對於這些默默挑好戲的演員可以受到更多注意。
也希望有天可以看到他和女友Maggie Gyllenhaal同時受到肯定。

 

10.Diane Lane

10.lane.jpg 

戴安蓮恩也是我的個人偏好,比起茱莉亞羅伯茲,我還是比較想看戴安蓮恩去旅行,想出
軌、想禪修、想幹嘛都可以。但坦白說出軌過後,她就沒有太多演技上的突破了,像這樣
的氣質熟女應該有更多的好片找上門的,從出軌、托斯卡尼豔陽下後,雖然中間她也嘗試
過豪門恩怨、驚悚片較複雜的角色,但回過頭還是回到《羅丹薩的夜晚》內的中年熟女角
色讓人覺得恰如其份。如果依造奧斯卡評審的邏輯,這樣有名氣的一線女星,只要有適當
的突破,演個傳記片或扮醜什麼的,我相信評審還是很願意肯定她的。

 

喔,漏了蜜雪兒菲佛,但她畢竟已比較不屬於我的時代,如果她得,我也會覺得是遲來的
榮耀。梅麗史翠普也就不用再提了,她80歲前應該會再入圍10次,得個兩次吧~

 

另外還有很多年輕一輩的演員,像是Anne Hathway、James Franco、Emile Hirsch、
Ellen Page,因為都還很年輕,倒沒有想看他們得獎的迫切感,

Rachel McAdams、Amy Adams、Ryan Gosling、Paul Giamatti則是感覺總有一天會得的,


至於外國演員,本來就不太能期待奧斯卡公平對待,即使是常被主流媒體注意到的Audrey Tautou 、
Diego Luna、Gael García Bernal也都不用抱期待,要不然Isabelle Huppert、 Kristin Scott
Thomas也都還沒得過,你說這樣公平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