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二輪戲院接連著兵敗如山倒~

2008年新中和、東區全球、大世紀、西門是第一波倒閉潮,

近兩個月來則是三重金國和永和美麗華接連熄燈,

這些戲院當中,竟然每一家都有我的足跡和回憶在裡面!

(全台北二輪,沒去過的只有新店國賓,淡江至少去逛老街時還有路過)

 

難道說隨著新的世代來臨,二輪戲院將漸漸被淘汰嗎?

是網路影音太發達還是首輪連鎖影城太強大?

不管怎麼樣,我還是堅持二輪戲院有獨特的氛圍在裡面,

一個人去看也不會寂寞,

大口吃著魯味漢堡、不必去買貴死人的可樂爆米花,

最重要的是,看到爛片也不會覺得心痛!!

有些戲院已經拆掉了,有些還保有原來的樣子,

忍不住想要紀念一下這些回憶,誰知道十年後又會變成怎樣?

 

景美僑興

baef237fea466f5b_m.jpg 

 這家戲院位於景美夜市對面,地理位置頗優,

當初堪稱是在景美地區與佳佳雙強鼎立的二輪,

雖然佳佳設備較新,距離捷運站也較近,

但是我一直覺得僑興那種古早戲院的味道比較接近我心中的二輪戲院,

況且僑興的廳數較多,上片的口味也比較大眾,

只要是比較商業的電影幾乎都可以在僑興等到,

不過也因為這樣,假日的僑興總是人潮爆滿,

甚至還要自己搬塑膠椅進去看,也算是蔚為奇觀。

 

我在僑興看的電影,多到數不出來了,

尤其是有一陣子買了月票,幾乎每兩週就報到一次,

看的大多是有興趣的商業片,卻又不覺得值得去首輪看的電影。

印象最深的反而是片長六個小時的「燦爛時光」,

平時在二輪泡上一整天,連看三四部也是常有的事,

但在戲院連續看上一部片長六個小時的電影,

就像在戲院裡陪那些主角度過了一生,走出戲院恍恍惚惚的。

 

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是,

僑興在外牆海報欄保留了新聞局審理的告示,

因此每部片裡會有哪些暴力或情色的鏡頭,都可以透過文字提前產生畫面,

例如「男女床上做愛露臀一段」、「女子沐浴露乳一段」,

這當然不至於成為選片的參考,

但看到這些說明,每次都覺得新聞局太鳥了吧,

再有意境的鏡頭,被規格化成「露乳」、「露毛」的文字都變低俗了,

好像在審理成人片一樣。

 

位於公館的大世紀

想必是以往許多台大學生消磨時光的好去處,

不只是台大,許多其他校學生最常去的二輪可能也是大世紀,

因為它選片的標準比較文藝,

往往是一部院線強檔搭上兩部藝術片,讓感官和心靈一次滿足(?)

雖然只有一廳,但通常會排三部片輪著放,

若三部都看完,比其他家二輪划算得多。

記得有一次接連著看了三部不同時代的電影,

走出戲院時有種時空錯置之感。

 

當初聽到大世紀關閉時還蠻意外的,

總覺得他的學生客源很穩定,也算是牌子老信用好的二輪,

沒想到還是抵不過時代的洪流,

旁邊的政大書城也將轉型成網路書局了,

不管是書或電影,附近的學生們必須要另覓便宜的精神食糧了~

 

想到大世紀,會想到的就是旁邊的沙威碼,雖然我很少買,

另外就是走上樓梯時,戲院自繪的明星簡介,

只記得李查吉爾了,其他也都是老牌男星,

除了他們的代表作外,還畫有Q版人像,有一種樸實的可愛。

 

西門戲院

 fb052f827856f8ef_m.jpg 

算是首輪半戲院,介於一輪和二輪間,

首輪下檔後,最先上的往往是西門和淡江,

會比其他家二輪早個兩週左右,

佔此優勢因此西門的票價也比其他家貴不少,

幾乎跟首輪沒差多少了。

不過那只是騙路過客人的「定價」,

只要上官網列印優惠券,票價跟其他家二輪沒差多少。

 

說也奇怪,可能是因為對於它位於舊大樓內的印象不大好,

我一直到他關門前不久,

因為急著想看黑暗騎士等不及其他家二輪上才第一次去,

廳大、聲光效果也不錯,

正當看完心裡對這家戲院給幾個讚時,

燈亮起拿起座位旁(不是地上是椅子上)吃完的食物塑膠袋時,

看見一隻肥大的蟑螂從塑膠袋中竄出,

把我嚇了一大跳,

也讓我想起看二輪時飲料放地上就不要再喝的可怕傳說……

總之,這是我和西門戲院的唯一緣分,

但不是我不給它機會,而是它不給我機會了。

 

同樣位於西門町的奧斯卡

地理位置比較邊疆,沿著舊誠品往性病防治所方向走才會到達。

奧斯卡是我第一次看二輪的二輪戲院,

還記得是去看「少林足球」,

當初也是傻傻的對二輪戲院了解不多,

想說位在西門町應該比較好找,

沒想到找到了以後發現周圍環境不怎麼樣,

戲院位於三樓,樓下還是個舞廳,

整體感覺都有點像是風化場所了。

後來一度轉型成放下檔的藝術片戲院,

又再去看了兩三次電影(好像是純十六影展什麼的),

或許是環境實在太糟,感覺人氣一直起不來……

 

 

東區全球據說一度是首輪戲院,

敵不過威秀、國賓等連鎖影城而轉型成二輪,

據說和湳山是同一個老闆,放映模式也和湳山一樣,一票看到底,

沒想到最後還是經營不下去,

總覺得會有很多東區上班族去捧場的,

但或許跟大世紀一樣,地段好租金也貴。

 

東區全球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二輪戲院,

環境很好,廳又大,泡上一整天也不會不舒服,

看需要聲光效果的院線片很划算,

缺憾就是附近沒有捷運站(鄰近的京華城也是因此人氣低迷?),

對於它的倒閉只有可惜兩個字(珍惜湳山和林園!!)。

 

 

雖然在中和住了這麼多年,

離家最近的新中和卻只去過幾次。

對它的印象還不錯,環境頗舒適,尤其是售票口感覺很新穎。

 

這家的特色在於它的販賣部就位在戲院裡面,

在座位最後幾排的一個小角落,

看著買零嘴的阿姨收錢,遞給客人一包蝦味先,實在很有古早味。

好處是看電影看到一半,不用擔心錯過精彩劇情。

但壞處是後方始終有微微燈光,以及客人買東西發生的聲音。

 

美麗華的環境並沒有特別好,說票價也沒特別便宜,

但對雙和人來說,圖的就是一個方便。

以廳數來說,美麗華算是不少的,

上映的海報也都貼著整整齊齊,還有電子售票機。

不過廳內的環境始終給人一種髒亂感,

感覺地上很多之前客人留下的垃圾,也很擔心會踩到謎樣的東西,

還聽說偶而會有奇怪的客人(?),

但不管是好或是不好,聽到它結束營業,還是有些難過,

好像那種舊時代的在地味又被新時代給抹殺了~

另外,美麗華一樓前頗有名的鹽酥雞,不知是否會繼續營業?

 

 位於三重的金國戲院,地段其實還不錯,

接近天台戲院商圈,每到傍晚時分都好不熱鬧,

從台北市去過個橋就到了,也挺方便。

不過可惜在戲院本身的內部環境普通,

尤其是和高樓層的賓館共用一個電梯,

自從看新聞說那賓館曾經發生過社會案件,每次搭電梯都毛毛的。

不過最讓我火大的是它的隔音,

有一次去看某部喜劇片,卻不停地傳來外面的施工聲,

十分干擾,再好笑的電影也看得火冒三丈。

因此,除非是獨家上映,否則金國也是我不大喜歡去的一家。

[2012.12.26更新]

據說木柵光明也結束營業啦~

 DSC03054 DSC03055  

光明也是充滿我超級多回憶的一家,

雖然裝潢很樸實、椅子有點硬、椅子間隔太小,

但最便宜時一部電影才40元,

而且也是少數單部播放的戲院,不用硬湊到兩部都想看的電影也很划算。

另一個特色就是放映時間固定,不用特別去查放映時刻表,

除了片長較長的電影外,下午一三五七九,固定五場。

在光明看過的電影少說也有二三十部,

印象最深的,是記憶拼圖,

採用倒敘的手法,看完整個人恍恍惚惚,

走在不挺熱鬧的木柵下午午後街頭,整個人還像在作夢。

太多太多的回憶了!

2012的年末,好好的向光明說聲再見吧!

 

懷念度

僑興:★★★(上片獨特性不高,且附近還有佳佳)

大世紀:★★★★(已是台大商圈的象徵之一了,有其紀念意義,選片也不錯)

東區全球:★★★★(環境優,但交通稍不便)

西門:★★★(二輪中最快,附近熱鬧)

奧斯卡:★(……)

美麗華:★★★(雙和人的集體回憶)

新中和:★★★(環境ok,但較少去,對這家沒什麼感情)

三重金國:★★(三重味很重)

光明:★★★★(最便宜的二輪,充滿回憶的戲院,古早味十足)

 

--

希望碩果僅存的幾家二輪,好好給我撐下去啊!我會多去捧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