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
因為片單比較往年比較不精彩
加上假日票漲價又還得提前劃位
參與的興致不怎麼高

回想起前幾年衝了近二十場的光榮歲月
只能說歲月不饒人啊~~
今年只挑了三部  竟然睡了兩部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

這部片的行銷包裝很成功  粉嫩的色調和可愛的協力車
海報上寫著是一趟「追尋愛和自我的奇異之旅」
但在溫馨奇幻的風格之下  卻有著頗沈重的政治脈絡
讓我前半場有點昏昏欲睡(主要是因為前一天太晚睡)
不過鋪陳到後面愈看愈感人
喪失記憶的不是歷經風霜的老人  而是當時年幼無知的兒童
當他隨著旅程尋回記憶的片段  才能體會大人在做每個決定的無奈
對比爺爺活出的那種灑脫  真的覺得很不容易
記憶是一種包袱  也是一種禮物
「世界雖大  但轉角有愛啊~」

corner.jpg 

女僕

還沒看之前  覺得這種鬥來鬥去的片應該是屬於那種拍得還不錯但會讓人看得很疏離的電影
但看完卻覺得意外地有共鳴  小人物的悲喜
開場幫主角女僕慶祝生日的那場戲  便可以感受到主僕間帶有隔閡的親密感
沒什麼自我的女僕雖然在情感上想融入這家人  卻終究還是隔著身份上的落差
這樣的情感矛盾讓她變成了一個鑽牛角尖又不快樂的人
只能在日常生活中偷渡一點主控權

 maid.jpg

麵包來的日子+雜耍家族

本來對於這位號稱是電影界小王子的作品超期待的
但看完只能說   對於紀錄片我還是太嫩了

麵包來的日子我只記得片頭推車推了很久
在商店裡買麵包的男子和賣麵包的婦人吵了很久
然後我就陷入沈沈的睡眠當中了
後來是在一片寂靜的天空景色中醒來
因為太安靜讓我誤以為演完了

雜耍家族則比較容易看
但相較於看過的其他紀錄片
看完這兩部實在說不出有什麼啟發
就只是帶著好奇的心情去瞭解世界上原來有這樣的地方這樣的生活方式
感覺跟旅遊頻道沒什麼差別
好啦睡著的人沒資格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