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光陰的故事」正紅,我也在快要完結篇前趕上這股熱潮,
其實從播出前就已經在注意它了,
王偉忠的製作,樊光耀、黃嘉千等不錯的卡司,
加上自己一直以來對於眷村莫名的興趣,
不過因為時間不能配合,所以也只看過前幾集,
都還來不急等他們長大~

 

光陰的故事1 

關於眷村,一直覺得那是屬於臺灣人獨特的集體記憶
從小的時候媽媽就三不五時會說些眷村的故事,
像是全村的小孩都擠來家裡看電視,被回家的外公全部轟出去,
跟著走出去的媽媽走了幾步才發現,
咦,這是我家,我幹嘛走…

 

大學時修了一門臺灣社會文化變遷的通識課,
講課並不是多有趣,
但是因為報告的緣故,看了一些有關眷村的文獻,
也了解眷村正在快速的凋零,
當時坐在木柵麥當勞裡面看書的我,
回頭看著隔座獨自看著報紙的老背背,
以及窗外仍保有一絲眷村氣息的景象,
有一種很深的感觸,想要多為眷村保留些什麼。
照片也好、劇本也好

 

大一視聽傳播的期末展演,
最後也在你一言我一語缺乏共識之下採用了我的提議,
演出一個眷村老伯思念因戰爭而分離的遠方愛人的故事,
這個故事的構想來自於一首我很愛的歌

 

  老爹的故事  詞/曲:陳昇

  電梯門口的老爹  活在輝煌的從前
  扶著那雙徐蚌會戰瘸了的腿

  孩子們都不了解  討厭老爹真多嘴
  他說現在的年輕人  跟他們比  差得遠

  我在老弟你這樣的年紀  南北已經走了好幾回

  好不好  哪天你來聽我把故事說完
  好不好  好不好

  門口掃地的老爹  杵著酒瓶想從前
  說著永遠都學不好的"台灣話" 
  他說老弟你"吃飽了沒"  沒事陪我聊聊天
  張著嘴吧  眼眶裡面含住眼淚對我說

  以前的我帶兵最英勇  別當我是抹布的英雄

這首辛酸的歌道盡了這些曾經英勇的老伯們的心聲
想像著老伯伯經風霜侵蝕的臉孔  獨自坐在公車上的背影
真想上前去聽聽他們訴說年輕時的故事

 

詳細的表演內容我已經忘了
只記得搭配著周杰倫的上海一九四三 等歌
在大家都不甚滿意的情況下陽春登場
而最後,在靜止的舞台上緩緩流洩出老爹的故事的前奏
當時的我堅持
留白的舞台反而更能讓人專心聆聽這首歌所想要表達的

 

後來在心裡默默想把這個故事延伸寫成劇本
講述老爹與一個年輕逃兵的故事
但也僅止於想想  缺乏歷練的我哪能寫得出像樣的故事咧

 

去年看到榮光眷影的徵選活動  免費提供專業的紀錄片課程
讓民眾學習拍攝與眷村相關的紀錄片
想到銀簪子  想到我對眷村的關注  當場有一股熱血
雖然去聽了說明會  卻還是因缺乏決心和勇氣而作罷
(講起來我還真缺乏下定決心的意志)

 

雖然眷村的故事從來也不屬於我
看著電視上播放著光陰的故事
我還是很感激  有人提醒著大家舊時代的美好
在路上的那對老夫妻  也許就是年輕時的一美和 「一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