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買正規的美術館票進去了,
不是為了特展而去,就是趁著特展時一般展覽免費溜進去看。
這次的《越酷東京──日本MOT當代精選》竟然只要30元(學生票15),實在非常划算啊。

  IMG_0967.JPG  

這個展覽展出了東京都現代美術館18位當代藝術家45件代表作品,
不乏在台灣具有高知名度的奈良美智、村上隆、草間彌生等,
不過這三位原先我就沒有特別喜歡,
當代藝術追求的是意涵而不是細膩的工法,
去到現場看後也沒有因此就有新的感覺或讚嘆。
簡單來說—就是沒有來電啦。

反倒是另外幾位藝術家讓我印象深刻,
一進場便看見的名和晃平的稜鏡鹿,
實在非常漂亮,(想不到其他形容詞啊)
照片是網路上找的,展場內不准拍照。

20110703174034_0_.jpg  


對這位藝術家的認識
是因為他不久前才用同樣的方式替柚子的新專輯《NI》設計封面

ni.jpg  


當時就覺得這封面設計得不賴,但不曉得原來是這麼有名的藝術家。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現在正舉行他的個人特展,
可惜九月份去到東京時特展已經結束了。

名和晃平.jpg  

島袋道浩,算是個行動藝術家,
喜歡帶著不同的怪怪東西去四處旅行,
例如帶著章魚去東京、穿著聖誕老人去南半球(好像是)、剃掉一邊眉毛去歐洲等…
印象深刻的是一張墨西哥和美國邊境的照片,
他問翻牆的墨西哥人為何不走旁邊的正規通道呢?
墨西哥人說這樣比較有趣。
又問墨西哥人今天也想翻牆過去嗎?
墨西哥人回答還不確定,
不過回答完五分鐘後就翻牆溜過去了。
這種邊境文化實在很有意思啊,
從以前的東德西德、北韓南韓,
不管是政治的分隔或經濟的落差,好多好多的故事從中發生。


高木正勝的動畫
以往的我是沒什麼耐心坐下來看展覽裡的影片的,尤其是這種沒劇情的詭異影像,
但這個影片卻彷彿有一種魔力還是電波,可以勾起人的潛意識,
很多感覺會湧現,不過我想或許只是偶然吧。碰巧當天比較多愁善感,哈哈。

足立喜一朗的Disco電話亭,

disco.JPG  

我想會是許多人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吧。
電話亭內有四面的玻璃和舞池球,耳機內則是快節奏的Disco舞曲,
讓人彷彿置身在Disco中忍不住搖擺著身體。
因為裡面看見的是鏡子的自己,讓人容易忘我(?)地忘了外面是可以看見裡面的自己。
一個電話亭區隔出空間的裡外兩面、看見與被看見,
可以延伸發想到當代社會中人們得以透過種種媒介的展演與表演。
旁邊播放的影片中,這個電話亭是真的放置在日本的路邊的,
比起放在美術館裡,效果會更好吧?

幸運的是,在旁邊看時進去的人都還蠻放得開的,真的都有在舞動喔~


2F的展覽是《空間與情意的纏鬥:李德》

IMG_0962.JPG  

看介紹得知這位藝術家曾經是中原大學的建築系老師,
也曾是北美館的委員之類的,
為了紀念在去年過世的他而舉辦了這次特展。
他的作品中讓我比較有印象的是自畫像和用簡單線條勾勒出的人像,
一直都覺得自畫像是最能看見藝術家性格的作品,
或許是大部分藝術家真的都有所謂的藝術家性格吧,
自畫家中的臉孔往往都帶有一絲的憂愁。
至於用簡單線條構成的人像素描,身為繪畫幼幼班的我還真想學耶,
不過看似簡單,實際畫起來還是需要功力地!


3F則正在展出《時空敘事─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10年影像典藏》

IMG_0960.JPG  

是巴黎耶!不知道何時才有機會真的走訪巴黎~
雖然展覽看似詭異,但還是去看一下好了。

相較於影像內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它一片漆黑的展場佈置,
固然是因為在黑暗中才適合放影像,
但營造出的感覺卻很適合影像內容的氛圍。
其實每次看展覽,場佈都是很值得細心觀察的一環。
這也是我還蠻喜歡台灣博物館的地方,
票價這麼便宜,但每次的場佈都很精緻用心。

影像的內容中,印象深刻有二:
安麗,是一個被市場機制淘汰的日本少女人偶,
法國藝術家用便宜的價錢把她的版權買下來,
再請不同的人幫她創造生命、編織故事製成動畫,

日本人偶本身便帶有一絲詭異的感覺,
淒涼的身世更突顯了商業市場的無情,
虛擬人偶如此,真實世界的偶像明星又何嘗不是呢?
話題人物總是被媒體用完即丟,高高舉起又重重摔下。

Julien Discrit的馬拉松人生是一個長達十幾分鐘的短片,
像我一樣有耐心從頭看到尾的人應該不多吧。(其實是因為腳痠了不想動)
影像內容是一個青年在市區夜晚不停的跑步,

marathon.jpg  
配上的獨白內容自述了從出生到死亡的一生,
從學生時期和女生約會、對讀書考試的不耐、工作、婚姻、生子、離婚、退休、死亡……
生命往往比自己想像中流逝地還要快。
概念並不算新,但執行地還算成功,我想大部分的人看了還是會或多或少有所感觸吧。

在看馬拉松人生時,旁邊一直傳來觀眾的歡呼聲,
原來是在播放席丹的足球賽,在美術館看足球賽,也是特別的體驗。


看來逛美術館的人也是一門樂趣,
這次去印象最深的是一對父母帶著國高中生年紀的兒子,
父母看來都蠻有氣質的,兒子一臉稚氣,長得卻比爸爸還要高了,
時不時勾著爸爸的肩膀,有點羨慕這樣的一家人啊。

另外還看到(應該是)紀培慧本人,留著長長的頭髮,
本來從電視上看到她只覺得是混血臉孔,並不特別覺得她漂亮,
但是本人卻比電視上漂亮好多啊,有著一股非凡人的明星氣質。
另外,還看一個柯佳嬿型的正妹,戴著黑框眼鏡,穿著牛仔短褲。
來逛美術館,看到的都是美好的人事物,真是愉快的下午啊!

從美術館出來後坐公車到捷運士林站,在附近看到的黑貓。
你好啊!你也是我今天看到的美好事物!:)

IMG_09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